我会副会长管清友当选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常务副会长
添加时间:1/25/2018 点击:4595


        1月21日,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成立大会在京举行。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大会并讲话,1982级校友、鼎辉投资总裁焦震当选会长,山东大学(威海)北京校友会副会长、知名经济学家、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管清友博士当选常务副会长,并受邀担任商会设立的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山东大学北京校友会,山东大学合作发展部、校友办、北京研究院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在京校友代表140余人参加会议。

        王琪珑代表学校对商会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大学的发展凝聚着校友们的心血,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要靠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共同奋力拼搏和无私奉献。希望广大校友以北京校友商会和各个行业俱乐部为沟通交流平台,凝聚资源共谋发展,在各行业、各领域为党和国家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1985级校友、五道口投资基金公司董事长、山东大学北京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周建民就商会筹备情况作了说明。与会校友代表审议通过《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章程》,选举产生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焦震当选为会长,周建民,管清友,1988级校友、磁云科技首席执行官李大学,1979级硕士校友、301医院主任医师李小鹰,1989级校友、眼神科技董事长周军,1990级校友、国韵文化集团董事长任晓峰,1988级校友、清华大学文产规划设计院院长李季等12人当选为常务副会长。

        管清友应邀为与会校友作了题为《穿越金融下行周期的河流》的演讲。他在演讲中就2018年将是中国此轮经济调整的最后底部做了详尽系统的分析及阐述,收获热烈反响。

        王琪珑与焦震共同为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揭牌,并为商会设立的金融投资、创业创新、医疗健康、TMT、影视娱乐、文产文创六家行业俱乐部和中国经济研究院授牌。管清友受邀担任中国经济研究院院长。

        据介绍,山东大学北京校友商会的成立将有助于畅通学校与校友的交流渠道,促进校友之间合作,服务母校发展,引导和服务更多校友支持投资、实业发展。山东大学(威海)北京校友会校友企业家俱乐部常务副理事长张旭光、校友企业家俱乐部理事张奥平及校友代表吕玉冰等参加了成立大会,张奥平当选为北京校友商会理事。

 

附:管清友演讲摘录

穿越金融下行周期的河流

        中国紧张的金融环境,已经持续两三年。从2015年股灾开始,2016年逐渐加剧。2015的股灾给监管层造成了比较大的触动,国家对于金融的看法改变了。金融此前被认为是国家经济的主业和基石,但现在的看法是偏负面的。金融的爆发造成了巨大的资产泡沫,监管层更是秉承“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百”的严厉姿态。整个金融环境,无论是政策环境,还是监管环境,都是日趋日严。对于企业家最大的影响,就是融资成本居高不下,无论是VC、PE,还是企业贷款,都感受到了资本寒冬。乐观地看,2018年是这轮经济最后的一轮底部。

        从2012年以来,中国经历非常大的泡沫,譬如房地产的泡沫,区块链技术的炒作,代币的炒作,还有VC、PE投资也出现了泡沫。但是这些泡沫的出现也是必然的,主要源于货币环境宽松。最近5年M2的增速越来越快,在这种货币经济宽松的环境下,势必造成各种资产的泡沫。但这一切从2015年开始发生变化,美国开始收缩资产负债表,开始加息,对于全球的流动性都是非常大的冲击;国内也开始循序渐进地去产能、降杠杆,开始边际上的收缩。2016年下半年,大型的金控集团出现资金流短缺问题,和高杠杆以及监管层的收紧有很大关系。

        很简答的道理,如果一个大企业财团,资产达到万亿,主要收购在海外,杠杆在国内,一旦出现问题,金融问题都留在国内。金融领域从业者,要关心政治,也要关心国家的政策变化。2015年金融政策的变化就是去杠杆、去泡沫,防止风险。去库存,基本上重复了朱镕基的时代政策,我们现在称之为供给侧改革,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周期,这是一个相对比较彻底的改革。今年各个地方经济数据挤水分,有可能是经济最坏的一年,同时也是转折的一年,2019年有望迎来一个新的增长阶段。

        当然,我们现在不少人对于供给侧改革出现的问题也有质疑,利用行政化去产能,把民营企业去掉,犹如中国版的倒牛奶事件。美国经济危机时,曾倒掉牛奶,维持市场价格。中国式的倒牛奶,倒掉很多中小企业的牛奶,留下了国营企业的牛奶。国营企业的盈利得到了改善,这是公平吗?我们不去做讨论,但这是中国特色。

        至于未来投融资领域,地区产业会出现分化,马太效应越来越强烈。改革开放,山东青岛的GDP全国排第8位,如今到了12、13位,经过多年的发展,终于拉开了差距。山东还不算明显,东北应该是一个例子,未来这些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的差距会进一步拉大,区域内分化越来越明显,肯定是最发达的地方吸引更多的资本。

        经过此次改革,中国犹如经历美国19世纪中叶钢铁等重工业整合,当时美国出现的现象是产业高度集中。目前国内也是如此,国有大型企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一些白色家电、白酒饮料、医疗保健等行业的集中度越来越高,未来是行业龙头赢者通吃的局面。

        所以,资本市场出现买确定性龙头股票,这是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2018年市场仍会延续这样的态势,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核心资产出现了一个大的泡沫,我们需要关注价值被低估的成长资产。

 



山东大学(威海)北京校友京ICP备16009516号) 版权所有

官方微博 : http://e.weibo.com/sdwhbjxyh    投稿邮箱 : sduwhbj@163.com   官方QQ群: 4960719 4857346